close

 

                                                                                                          

前言

如果想跳脫出單一薪水綁架,卻又遭遇較差的福利待遇,本書將會是你應該入手的!跳脫出從工業革命之後,工廠化的單一專業技術,這個時代過去了,可是現在還是很多人為單一工作而打拼,或許是你可以有改變的時機了!

這本書其實是我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沒有特別做甚麼筆記,但是就書裡面內容來看,打破目前傳統只單一就業的作法,其實在2008年的Airbnb和2009年的Uber創立開始,有一個新的名詞出現了,如果大家都有在關注財經新聞的話,就是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出現,但是為什麼跟此書有關係,當然原先出現共享概念,是對於閒置資源的再利用,但是就字面上的共享來說,以分享的手段大過於營利,當然在上述兩個新創網路事業看來,他們確實是營利的手法,

所以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說法也由此而生,你可以相當彈性的運用自己空閒的時間,開著自家車,把Uber's app打開,開始你的司機工作,當你家二樓有多兩個房間,如果你稍微的布置一下,在拍些照片,丟上Airbnb的平台,可以開始你包租婆之旅,而零工指的不是全職的,卻是在你零碎當中逐一拚湊起來!

 

作者

黛安●穆卡伊(Diane Mulcahy)非常酷!她在大學裡開設一門NBA課程,就是零工經濟,她的課程中要求實作,最後課程結束後的學員們,手上至少都有兩到三份工作,且過得相當富裕!,在書中使用數據和方法,把本書利用為全面對多職人生的準備和方法,切入角度從就業到福利與終生學習方法,甚至是退休等方向,都有完備描述,如果沒看過此書也沒有機會上這個作者開的課程,但是又對自己的工作相當不滿,或許這本書是一個機會讓你拾起新的生活

 

內容

在內容上我認為作者厲害在於她對書中每篇章節中的結束,都會提一到兩個問題讓讀者反思,但是我還求學中,所以有些問題我也答不上,可是她開頭第一章就提到,何謂成功,我起先認為這本該不會是流水帳似的一昧只從作者觀點出發,其實並沒有! 作者由其他人的書中闡述對自我潛力的了解和拒絕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觀念,如果為了錢??那為什麼不能既賺錢又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在書中作者提到,你甘願坐在班公室抱怨自己工作很差,一直持續這個狀態到中年以後,完全沒有任何意義,何不為自己做出其他的選擇,讓本來看似很狹窄的路,有其他的彎道!

我把它分成三個點

1.多重組合工作 

2.非傳統經營人脈

3.用理性戰勝對零工的恐懼

------------------------------------

第一點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很大挑戰,在書中,作者用其他人的例子說道,六日假日或是下班時間都是很發展其他組合工作的方式,或許僅僅是一份打工,但是這份打工對我們來說是自己喜愛的相關工作,可以邊做邊學的話,很有機會發展成第二個工作組合,又或者是自己工作能力中,是不是可以延伸對這份工作到其他專業上,這就是多重組合工作的可能,我自己會想推薦美國一位社交網站紅人

GARYVE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tXZhXmG-kf3tlIXgVZUlw(這是他的YOUTUBE頻道) 

從他身上不但可以學到對多重工作的方法,他會用其他價值觀來解釋市場上價值與價格的區別與社交媒體的影響力!我最認同的還是在他對工作抱有的價值觀和對正面情緒的大力支持,做就對了!

--------------------------------------

第二點是我認為最實用的,如果你有機會買此書,我會建議你把這個方法學起來,因為跳脫傳統的人脈認識方法,跟我上面剛推薦得YOUTUBER相同,用社交媒體或是寫作等方式,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在大眾中,特別是針對人脈的擴展,不在需要傳統較不效率交換名片做法,而是上傳一部網誌,甚至是寫一篇部落格都可以,把自己攤開在網路社群中,你會有很大進展在人脈上!推薦一下TED演講當中關於人脈的重要"弱連結"

   

Why 30 is not the new 20 | Meg Jay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hgI4tSMwc

 

============================

第三點是由心理狀態出發!大部分人放棄自己所依賴的職業去擁抱這個新型工作狀態,會有許多顧慮,作者用表格呈現出,如果你選擇之後會遇到的問題,從最慘的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做排序,且在其中加入處理方法,當然是否對你有用就是另一回事了,但是從心理成面出發,是快速達成多職工作的可能! 擁抱你目前認為地不可能,你的小孩或者是你的孫子他們選擇的不只是一份工作到最後,而是他們掌握需多工作能力,能有效一一完成,且達成自己人生的目標!

-------------------------------------------------

比較

在同時期有一本書有相當紅!名為斜槓青年!我個人還沒有看過,下次有機會做詳細的分享,我看大部分人對於斜槓青年的內容心得大部分是作者引用較多理論方面,在實做方面非常少,可是本書作者使用自己教學的內容以及與學生分享的經驗,寫成這本書,對於實用來說,我認為這本書相對有方法可以依循,當然方法論的前提也要讀者去做到!  經營自己就是最好的報酬了!! 

 

#slash #portfolio#confid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擇 可能性
    全站熱搜

    zxcv98745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